正文
国外数据库使用指南

(1)国外数据库的四大分类
第一类是收录文献全文的数据库,以 sciencedirect 、springer 和 wiley 为代表。 

第二类是收录摘要、文献来源和文献引证关系,本质上不提供全文下载权限的数据库,以所谓的三大索引数据库为代表(目前三大索引数据库统一于 ISI web of knowledge)。ISI也会给出一些文献的全文下载地址,但ISI并不给用户提供全文下载权限。高校内网的用户,可以直接从ISI给出的全文下载地址下载到一部分文献的全文,是由于高校内网用户访问一些数据库资源时会自动以IP登录的方式登录上资源,以高校的权限来下载文献。pubmed数据库中文献下载的情况与此类似。

第三类是含有少量免费全文,但对于大多数文章只是收录摘要和文献来源信息的数据库,以pubmed为代表。高校的pubmed 入口有的文献有直接全文下载链接,举个例子,比如检索某个文献,pubmed 告诉我们这个文献全文被收录于springer,并且给出了这个文献在springer 中的网络访问位置,此时若该学校拥有springer 的全文下载权限并且权限包含该文献的话,就可以直接点击此链接下载到文章全文。但是,由于高校的数据库权限往往未必是全库,而且pubmed 也不是对每个文献都给出这样的文献全文链接,所以有时候仍然只能从pubmed 中检索到文献摘要和文献来源信息,而无法直接下载到全文。

第四类是既包含全文电子期刊库,又包含文摘数据库的数据库,以ovid为代表。

(2)四类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对于第一类全文数据库,使用者仅需在我站提供的相应入口中检索关键词即可,搜到文章后,如果该入口权限足够,则即可下载到该文章全文。如果碰巧该入口权限恰好不包括使用者所需文献,则使用者可换用该数据库的其他入口(我站对同一数据库提供多个入口)。

对于第二类数据库,使用者可检索到文献来源,例如该文献全文被收录于哪个数据库的哪个期刊中,是第几期第几卷,第几页到第几页,以及doi文献编号等。获得这些信息后,使用者即可根据这些文献来源信息,到我站提供的收录该文献全文的数据库入口来检索和下载文献的全文。如果该篇文章具有DOI编号,DOI编号形如:
10.1006/jmbi.1998.2354  那么可以直接在本站特级权限中提供的具有著名高校权限的“DOI入口”中直接检索和下载。

对于第三类数据库,使用方式和第二类数据库类似。

对于第四类数据库,如果该文献碰巧是在全文电子期刊库中,则可仿照第一类数据库的使用方式下载全文,若文献只是有摘要信息在文摘数据库中,则仿照第二类数据库的使用方式下载文献全文。


请关注本站公众号以获得更多服务内容
Seek68.cn 数字图书馆 © 2017-2020
联系我们